close

   禮拜三晚上發現未接來電,回電給阿得老師,問我明天要不要出去走走,但禮拜四是心寧靜教師團回娘家在宗博館的同學會(分享推行「心寧靜」運動)兼看展覽,沒辦法,我還問阿得老師要不要一起去,也改約了禮拜五,隨性阿得老師說時間再約。午時接到阿得老師來電(第一句話打招呼問候語是:「佩璇,妳起來啦!」都約了今天要出去走走我還敢睡嗎?哈哈!其實是現在白天太熱太陽太大,根本很難睡……),準備一下,十二點出發,沒錯,是了太陽正當頭的時候,阿得老師說:「我們開車出去走走,探一個登山口的路,現在太熱,等秋天涼一點再去爬。」我穿了非常休閒的娃娃裝長版T-shirt搭船型便鞋就出發了!

  謝謝阿得老師來接我,看到他戴太陽眼鏡我才想到買了好幾年的太陽眼鏡每次出門都忘記帶……走高速高路一會兒就到汐止,車停在高速公路橋下,阿得老師(看著對向車道旁的菜園)說:「這就是登山口。」我跟在穿著短袖短褲、腳踏涼鞋及頭戴帽子的阿得老師走進田間小路,一邊心想,跟四月團慶帶我們去爬(捷運南港展覽館附近的)汐止小山小步道感覺有點像,山下都是農田(腦海自動連結缺乏證據的推論:汐止人都這樣)。

  這個點是阿得老師在網路上看到兩個網友(一位是Tony,另一位是獨步)兩年前相近時間探都訪未尋得而想來一探究竟,走著走著剛好看見田裡有個婦人,阿得老師一見機不可失趕緊問起資訊來了,正巧,這位大姐說之前她去過,不過現在都沒人在那裡,石塊房子也都坍倒了。大姐重複說:「那邊現在都沒人了,路也都看不見了。」可能是想勸退我們,但沒想到阿得老師要問個確認詳細以便秋高氣爽量天再來有個依據,最後,大姐一手抄起鐮刀,一邊找塑膠袋說:「我帶你們上去,我順便看看有沒有竹筍(我懷疑都秋天了還有竹筍可以割嗎?不是雨後「春」筍嗎)。」結束了這個局面,也開啟了意料之外又不可思議的旅程(跟著阿得老師常出現善用手腳爬山的情景:皇帝殿墾丁國家公園的大尖山阿朗壹古道三貂嶺……),只是這次師生二人穿著得非常輕便,大姐又一再說:「已經沒路上去了——已經沒人在哪裡了——房子都倒了——屋頂都沒有了——」

  離開平地後,還有一小段坡地看見有人種了芋頭,漸漸,我們走近植物茂盛的小山,大姐領隊兼(用鐮刀)開路觀看沿路是否有竹筍(有些長到100公分高囉!跟我媽咪說這次旅程才知道:竹筍要常常割才有得割),阿得老師跟著折枝再拓路,我走後面,一邊想著這陣子看的(中譯本)零極限:創造健康、平靜與財富的夏威夷療法,剛好練習用「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這四句話來清理自己,一路幸運沒有遇到毒蛇或虎頭蜂,只是邊走邊抓癢,手腳露出來的部分很癢,連穿著內搭褲的後側大腿也癢得不得了是怎麼一回事?這裡的蚊蟲很凶猛耶!(難得吸到人血咩!而且你們人類來打擾我們的環境,捐一點血當過路費囉!)我回家洗完澡大大檢查一遍,手腳整片紅腫點點密佈(有點像被跳蚤咬到的樣子),而且癢了好幾天。

沒有路的路

  爬了一陣子後第一個看見的人為物品是兩塊碑,一是刻有「正一天君神位」石碑,另立有「后土」的土地公紅磚碑。臺灣大百科全書解釋「后土」:土地公又稱「后土」或福德正神,是土地的守護神。臺灣的墳墓前方常見立有「后土」或「福神」的碑,是代表管理墳墓、庇祐亡者的土地公!——林茂賢,《台灣民俗記事》,1999

謝謝阿得老師拍的照片(右下角標有日期)

 

  再往上往前走著(其實我不辨方向,只跟著走;爬山不就是往上往前走或下山的時候往下往前走嘛),看到了石塊建的寺廟遺跡,屋內屋外甚至牆上的植物已長得綠意盎然,有的牆面撐不住整棵樹盤根錯節又向天空伸展的力量而崩落。地面也可能因為時間久遠蓄積了泥土或掉下的石塊而顯得門簷較低矮,得屈身才能進入。

  走到對襯建築的古寺廟正面,老師很興奮地發現上刻有「龍雲寺」,找到山友口耳相傳但遍尋不著的傳說中古廟,還正了名;我們幸運地由當地人領路上山,而且一路聊天我們得知大姐已經70多歲了,但面容、體力、腳力像50歲(阿得老師問大姐年齡,她很可愛的叫我們,阿得老師猜50歲),可惜未經大姐同意,我只能給大家看熟女的背影囉(攤手)!。她之前跟朋友上來過一次就記得方向帶我們找到了(她記得古廟前有一叢細長的竹子)!大姐一路都注意著植物,她從葉子認出可以燉煮的野菜(還是野生藥草?),最後這線藤蔓的根部由大力阿得老師幫忙拔起,捆成電線圈狀一路帶下山。

  從古廟下山我們才發現了以前鋪建的石階,一路到此要下山時才終於「踏上正途」,大姐也在沿路的地上蒐集到幾顆完整的柚子,拾給我們看看玩玩(地上好多掉落的柚子,中秋節快到了!有些柚子不知道是被什麼吃的,果肉乾乾淨淨,整剩一圈柚子皮)。在古廟下方一點,有個紅磚砌出來突出物。

  走在小山林間植物茂密沒什麼日晒,很涼快,;但走到較平坦的田地後太陽就毫不留情地灑下來,真是酷熱的秋天!我們回到車上,阿得老師忍不住說:「今天完全沒有準備要爬山,但是大姐很熱情,機會難得很難拒絕。」

備註: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712: 台北汐止——周厝、潘厝、陳厝、獅頭山、白雲龍寺2009.06.20&06.30
   獨步山林間865:五堵獅頭山——陳定國古厝、獅頭山、定國山(未果)2009.07.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姜佩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