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訊息:http://taipeisteinerschool.blogspot.tw/2012/10/2013111.html

筆記:(整理中)

    〈語言之詩 〉

  誰能夠了解語言的意義,
  世界就會為他呈現圖像。

  誰能夠聽見語言的心魂,
  世界就會為他開啟本質。

  誰能夠領會語言的精神,
  世界就會贈予他智慧的力量。

  誰能夠熱愛語言,
  他就能賦予自我力量。

  於是我以心與感官,轉向字語的精神與心魂;
  用愛對待它,如此,我就能完全感知到我自己。

  教師的任務不是傳授知識,而是運用知識內容來發展人的能力。

  為什麼孩子從七歲開始學外語?從懷孕、出生到七歲的孩子,物質身體不斷長大、長高,增加體重,生命體一直在孩子體內進行建構,使身體組織、器官逐步趨於成熟,也發展物質身體靈活運動的能力,生命的頭七年生命體完成大部分的建構;一直到孩子乳牙掉落、恆齒長出,就代表著生命體的運作告一段落,仍需繼續建構物質身體中的某些器官(如:頭腦的發展要到21歲才會完全,眼球的成長則要到30歲才會成長完全)及維繫生理成長與代謝,這股能量釋放出來則能用在學習認知的發展,這時孩子才真正具備了學習認知的能力;孩子這個階段的母語也發展完備,開始加入外語學習,幫助他進入語言的力量。

  透過學習,也是自我工作的過程,從不會到會。學習外語能跳脫母語的限制而擴展對世界的認知;對語言的同感,也培養對民族文化的寬容,瞭解民族思考的方式、如何看待這世界;張開耳朵鍛鍊聽覺更加敏銳、細緻,讓孩子學習聽與聽別人講話(耳朵是和跟精神相連的),學習需要非常專心,注意地傾聽,培養孩子的專注、集中力。

  語子音非常多,現場一段 朗讀Rudolf Steiner的詩,語尾音蹦蹦蹦,子音是要發音的,自我很強,對外在、跟外在工作非常強(語尾音的子音放輕)。

  母音是表示內在的心魂的,跟感受有關。

  名詞,我跟他區隔開來;動詞,跟那個動作一起做;形容詞,把物質世界跟自己連在一起。

  文,入世。

  學習文也幫助孩子學習呼吸。透過呼吸來學講話,有些孩子會口吃或換不過氣(斷掉、還沒講話前先吸氣),一開始用詩、發f的音,先吐氣(出去的),用語言學習來治療孩子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姜佩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