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和喜愛音樂及跳舞的靜怡享受了FLÜGEL(家居式的風格,特別的茶點和手工自製蛋糕)的下午茶後,逛到了誠品,在一樓由外而內沿著開架平台上的新書翻看。(好久沒到誠品臺大店了,想拿些傳單折頁的,竟然發現樓梯處的資訊不像誠品信義店那麼多耶,是我的錯覺嗎?)

  接近尾聲(晚上想去吃金三角泰緬雲南小吃店,剛開始以為自己記錯地方,又繞了一圈重找還是沒有,最後問對面的店家,得知結束營業的消息,聽說是店租太高、經營太累)時發現一本新書(本來去年要出的,但突如其來的311大地震讓出版業做了一些調整)豐富又詳細地介紹了日本的圖畫書美術館、兒童圖書館、圖畫書咖啡店、兒童書店等,讓我頓時跌入2008年底~2009初和米果JJ的自助東京旅行回憶: 

在池袋看見整棟的淳久堂書店,拿到全国共通図書カード(全國通用的圖書現金卡)出的Peter Rabbit版15週年新年年曆小卡回來分發給讀書會愛童書的朋友們!

 

在上野公園散步時意外發現的国際子ども図書館上野國際兒童圖書館)展覽訊息,可惜元旦新年期間休息(Crayonhouse也是……


逛在六本木街上撞見的複合商店,一樓是咖啡廳和書店。看到可愛的日本小孩有戀童癖的我徵得同意拍了照(其實同意的是媽媽,看妹妹的臉就知道她不想給怪阿姨拍,也許是媽媽本人想給我拍;後來才發現我根本沒有拍到熟女媽媽)


整個日本書店都是牛新年的世界:明信片、卡片、連杯子都有!(不是逛書店嗎?怎麼又被其他東西吸引過去了……

 

文具控上身,好多造型文具!

 

童書區有很多親子,也有老人家唷!

 



謝依玲
《帶著童書去旅行》
2012

  如果當時有這本詳細又豐富的書大概會把旅程加長至一個月吧!我喜歡書中作者謝依玲介紹的角度:談創建緣由,介紹概況、歷史發展和重要活動,論及作家、作品與其他藝術領域的交流激盪,也有生活體驗的分享和個人經驗的延伸!從圖文中可體會到作者豐富又仔細地蒐集資料和細膩地走訪拍攝!

  「到了1990年代,日本積極討論兒童閱讀時間減少的問題,官方與民間團體同時提出了設立國立兒童圖書館的希望。」(頁45)跟臺灣在義務教育裡不斷加課和考試很不一樣啊!

  附帶一題,書才出版一個月就再刷了呢!期待臺灣也有這樣細膩又深刻的人文旅行空間!

 

 

介紹地點:

知弘美術館

輕井澤繪本之森美術館

板橋區立美術館

「在那遙遠的地方」繪本美術館

上野國際兒童圖書館

大阪府立國際兒童文學館

東京兒童圖書館

三鷹「星星與森林與繪本之家」

安野光雅美術館

岩村和朗繪本之丘美術館

藪內正幸美術館

宮澤賢治紀念館

中川宏貴SONGBOOK 咖啡館

葉祥明美術館

MOA美術館

村上康成繪本美術館

懷德史密斯繪本美術館

小淵澤繪本美術館

繪本村

繪本MUSEUM 清里

島根縣立古代出雲歷史博物館

濱田市世界兒童美術館

島根縣藝術文化中心 Grand Toit

宮澤賢治之旅

昔話之鄉遠野

表參道「蠟筆屋」Crayonhouse

銀座教文館「納尼亞國度」

吉祥寺「湯姆盒子」Tom’sBox

神保町「書之家」BOOKHOUSE

神保町「MIWA 書房」

涉谷「智慧樹果實」

池袋LIBRO.池袋淳久堂

丸之內.丸善

紀伊國屋.新宿南店

 

相關活動:

1. 廣播:中央廣播電台2012.04.09台灣文學作家系列: 跟著謝依玲老師《帶著童書去旅行》! 

2. 講座:2012.05.05打開彩色大門《帶著童書去旅行》

 

  我很喜歡作者拍的照片,可是卻覺得出版社設計的封面和明信片上的插畫反而沒有那麼有感覺耶!

 

  作者謝依玲鼓勵讀者出發旅行!(忘了她說這是哪裡照的……當時顧著找適合拍照的角度,又要張羅物件:找筆、生出紙、相機開機等,整個是一片混亂呀!謝謝安琪姬芙特‧蘇蘇的童書部落格告訴我這個帶著帽子、背著書包的小學生像是在前往美術館的馬路,用意為提醒過往車輛小心過馬路的學生)從自己和童書的接觸談起,摘要介紹書的內容也肯定了經營的用心、豐富與多元,當場還分享給讀者剛收到的軽井沢絵本の森美術館的邀請卡!(可能投影光線的問題,我用相機拍起來把作者原本照片的原色都淡化失真了……)

 

  她將此書「獻給新生南路3段94巷5號」,原來這從前是誠品兒童書店(每次晃到公館好像只知道大馬路上的書店、運動用品店和巷子裡好吃的店家……),也是她在臺大化學所時打工的美好時光:充滿許多好書和和說故事的高手。

誠品兒童書店

 

  想到在書店工作,她提到電影You've Got Mail《電子情書》;然後引用了凱風卡瑪兒童書店的圖片說:實際書店工作就是搬運工,不斷地堆貨、上架……

 

  她對童書編輯有興趣,進而接了一些相關的工作;一邊補習學日文,看到日文繪本雜誌MOE上的廣告,當下就覺得是老天引領,申請了日本児童教育専門学校(日本兒童教育專門學校)的童書編輯課程;臺灣則有陳璐茜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開關於繪本創作的課。(知道以後我特別注意一下六月這期的廣告是イラストスクール|PALETTE CLUB SCHOOL

 

  後來她才發現其實每期都有這個廣告。她提到雜誌是個資訊流通的園地,也是她說到我才驚訝《繪本棒棒堂》停刊了,那這樣市圖只有《dpi流行設計創意雜誌》可看到有關童書設計的中文刊物了,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持續發行的《毛毛蟲兒童哲學月刊》,後改名稱為《兒童哲學》在基金會或一些獨立書店可以看到,國圖央圖臺灣分館也有館藏。

  但這間學校好像沒接收海外人士的申請,最後她跟學校說好飛去日本面試。原本要上的編輯課程因人數太少沒開成,她轉而併入創作課程;班上只有她和一位韓國姊姊是外國人,在詩與童謠這門課中拿到最高分:因為日文不好,可以寫出一種精通日語的日本人寫不出來的味道。學校的老師也是創作者,如創作《老鼠弟弟的背心》中江嘉男老師。

ねずみくんのチョッキ《老鼠弟弟的背心》
なかえよしを文,上野紀子
林真美

1974

  利用寒暑假找旅伴一起旅行(也就是書中插畫中的三人,其中一位是誠品兒童書店的同事——Facebook臺灣童書地圖、網誌安琪姬芙特‧蘇蘇的童書部落格——在東京大學研究兒童文學),拍照寫網誌;她還會事先詢問是否可照相,有的機構請她先寫企劃書來,於是激發了她「要做就做大」的夢想:介紹圖畫書原畫、圖書館、個人美術館的作品和創作理念等。書中的手繪地圖是她畫的唷!

 

  第一年時的創作:發想自在日本走路走到好累,想要換腳。(難怪日本藥妝店的酸腿救星:LION休足時間常常有折扣,因為日本容易讓大家都腿酸啊!)

 

  第二年的創作:先用墨畫在透明投影片上,再用刀把邊緣刮掉,這樣可以作出類似版畫的效果。右下角不透明水彩的作品畫的是住在檯燈的家庭,曬衣服一下就乾了!

 

  其他書中詳細介紹的我就直接跳過,而且因為我在講座開始前幾分鐘才到,又看到認識的朋友,錯失了早一步就可以搶到最接近講者的貴賓座,場地座滿了人,最後選了最後面的中間空地自己把椅子搬過去,所以投影出來的色澤我再拍照起來的效果很模糊。

  東京 神保町一間賣新書及很多周邊商品的書店——BookHouse(投影片誤植為EhonHouse),要小心容易大失血!

 
  講座後的簽書會作者簽名的同時也很仔細地回答每個讀著的問題!(藉由網路的聯絡,作者依舊細膩地提供我訊息!)

 

  我很喜歡這本書,聽了講座之後更喜歡作者!多拿了幾張明信片,回家加工一下(列印作者放在FB上的照片)送給讀書會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姜佩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