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爸爸說到時間,是把它當成一種「信念(conception)」。
而我知道的「受胎(conception)」,唯一定義是指當了某樣東西的爸爸。
他,是我爸爸;他,同時也是『時間老爸』。
浪費時間他擔心、時間不夠他也擔心。他最常操心的是失去時間。
小時候,我總以為,有一天我可能會在牛奶盒上看到他為尋找失蹤的「時間小孩」而登的照片。
對爸爸而言,時間是要讓人去節省的。
他老在節省時間,卻從未提到省下來的時間都拿去做了什麼;
也不曾有人因此質問他,因為一般人只會讚佩節省時間的人。

時間不是金錢,科普藍太太。
所謂浪費掉的時間往往正是被充分利用的時間;
所謂浪費掉的金錢也只不過是重新分配到別處而已。

edes Margiykam 等妳長大些,就會明白,妳唯一擁有的就是時間。
妳只有時間,還有妳家族這邊的歷史,這兩樣才是你完全擁有的。

任何人,任何掌權當局,誰有那種權威去否定說:三塔不是歷史的一部分?
怎麼能夠有人說,業已發生的某件事,發生當時並沒有發生?
……這段歷史始於何時?……歷史止於何時?……歷史是沒有止盡的。
我一說完「歷史」這兩個字,它就已經成為歷史了。

妳去掉什麼,與妳留住什麼,同等重要,瑪格列特
而且妳去掉的,會使留下的那些,更形重要。

雖然我已經到了與當年傑克一樣的年紀,
但看見傑克白蘿芮在一起,十二歲那年讓傑克刺傷的疤還是鬆開來嚶嚶哀哭。
我嘗試去喜歡白蘿芮,畢竟她曾出力拯救三塔。
但開幕時,她把現場所有空氣消耗光了,害我得拚命拯救我的呼吸。

E. L. Konigsburg
《史庫樂街19號》
蔡美玲

  這本小說是從作者的另一本書《沉默到頂》中一個角色延伸出來的,那個熟悉人性心理的瑪格列特‧露絲‧凱恩(Margaret Rose Kane)回憶十二歲暑假,舅公把既不服從也不反抗的堅定不動的她帶出夏令營,一個打著「原始淳樸的自然資源區」、「同儕間溫暖的陪伴」以及「輔導員專業的友善指導」宣傳的營隊。

  瑪格列特信任舅公對她的尊重和肯定,她也喜歡史庫樂街19號那三座舅公不停搭建已經四十五年歷史的塔。沒想到,那年暑假除了對抗夏令營的校友幫以外,這個伶俐敏感的女孩還要面對更多成長的挑戰:拯救三塔、明白再也回不去以前爸媽一起的那個家庭、初戀傷口結的疤。

  這個反應機靈的女孩和有著許多歷史文化的舅公們的互動及對話,都是好有哲理的生活體驗。作者細膩深刻地刻畫少女的心境,並在她最悽慘的那年暑假,引導她(Margaret Rose Kane)在生命中找尋自己的珍珠(Margaret)和玫瑰(Rose)!

  作者善用很多雙關語,把可能變得更大,讓讀者充滿更多想像;歷史的全貌也無法一開始就全部得知,得花時間精力拼拼湊湊,並且結合自己的獨有思維,這個故事對自己而言才變得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姜佩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