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勇氣即興劇場「即興短劇排演課」的第一週上課(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微風對面有個表演排練場),前三週由思為做主要帶領,後三週是亦暉為主要帶領。今天的主題是「單字故事接龍」和「隨機故事接龍」。

所謂「單字故事接龍」就是演員們將一字排開,
依序以一個人一次只能說一到兩個字的方式,接龍說故事,
直到這個故事有一個完美的結局。

所謂「  隨機故事接龍」就是演員們將一字排開,由其中一位演員擔任主持人隨機點選演員接龍說故事;
當主持人的指揮棒指向某位演員,那位演員就必須持續地說故事,直到指揮棒指向另一位演員。
演員們將隨機接龍,直到這個故事有一個完美的結局。

  在這夥伴合力的「單字故事接龍」中,眼神的對看很重要,藉由眼神交流和夥伴互相yes, and。講話的時候看觀眾,聽其他夥伴接力時眼神專注在夥伴。

  最初在社大剛接觸「單字故事接龍」時,效賢提供了「從前從前……」引導我們開始,漸漸我們習慣了後,只用首末兩句來開頭和結尾,跳脫了這個框架隨意自由發揮;但有時故事會發展到冗長的平鋪直敘,思為提醒我們可以回到那黃金九句的架構。
從前從前,有一(個)……
每天……
直到有一天……
因此……
因此……
因此……
最後……
從此以後……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我很愛講話,所以「隨機故事接龍」裡不限字數的講我覺得自由多了;今天是第一次體驗當指揮的角色,感覺有換個角度新體驗的震撼。我發現自己的指揮棒很想指著夥伴講完一句話才離開,而且自己的反應比較慢,有時別人說著說著停頓了,我還要在停個幾秒才移開指揮棒,故事就會有中斷的感覺。

  亦暉提醒我們接話盡量精準,不必再重複前個夥伴的句尾,也不需要太多連接詞(例如:然後),直接接下去說故事,文字緊湊精鍊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姜佩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